逆转乾坤齐八爷

【一八/副八】飘零君不知

友情提示:最后五章,虐


第四十三章(上)


一夜缠绵,相拥而眠,直到太阳升起,张日山懒洋洋起身,才发现齐桓不在房间。于是,换上衣服,走了出来,却看到齐桓正在院子里侍弄花草,而罗雀在做饭,齐羽在帮忙浇花。清晨的阳光洒在小院里,洒在每个人身上,一种岁月静好的感觉。

“怎么不再多睡一会儿?”齐桓看着张日山,站直了身子,笑吟吟地问道。

张日山走过去,从背后将人抱住,在耳边低语:“你怎么没有多睡一会儿?昨晚,不累吗?”

齐桓浅笑了一下,没有回答,但脸颊红云飘过,透着一丝甜腻。

此时,罗雀招呼大家吃饭,这才打破了这份宁静和美好。

吃过了饭,张日山对罗雀说道:“罗雀,你一会儿帮桓儿收拾一下,我们要离开这里。”

“要去哪里啊?”罗雀一听,很是不解,怎么一夜过后,就做了这么个决定?

“去西北。”张日山回答,又看了看齐桓,宠溺地笑了笑,继续说道,“事情解决了,也没别的事,留在这里也没什么用。而且,桓儿想去看他的老朋友,所以倒不如搬过去一起住。”

“哦~~”罗雀故意拉长声音,看着齐桓若有所指地笑着,随后对齐羽说道,“走啦,小羽,咱们去收拾东西。”说完,拉着齐羽便向房间走去。

张日山见状,只得随意笑笑,又转头对齐桓说道:“既然要离开,我还是要跟大土司做一个告别,这段日子多亏她帮忙。你要不要跟我一起去?”

齐桓想了想,摇摇头:“还是你自己去吧,也许还有情话要说呢。”说完,便立刻站起身,巧笑地转身跑进房间。

看着齐桓开心的样子,张日山心里也很满足,不管经历了多少事,只要今天看到齐桓的笑容,自己就会很踏实,很开心。也许,这白乔寨带给齐桓的,也有着淡淡的忧虑,而这份忧虑,对于张日山来说,却有着一点骄傲和欣然,毕竟齐桓是真的在吃醋!

简单换了一身衣服,张日山来到大土司的土楼,却看到时怀婵正巧要出门。

“大土司,您这是要去哪里?”张日山上前笑了笑问道。

时怀婵一见是张日山,便停下脚步,回答:“今日是我母亲出关的日子,我正要去接她。对了,我才听到寨子里的老人说过,我母亲以前曾经跟随你母妃在长沙郡生活过一段日子,你要不要跟我一起去见见她?”

“真的?”张日山一听,眼睛一亮,随即有些遗憾地说道,“我出生几个月我母妃就去世了,我还不知道她长什么样子。关于她的事,也都是零零碎碎听了一点,自从去了龙翼城,也没人跟我说起了,如果令堂能够告知一二,日山也不胜感念。”

“走吧!”时怀婵笑了笑,伸手示意。

张日山便随着时怀婵一起来到后山的石洞,被铜门封闭的石洞前,已经有手下恭候,而时怀婵则站在门口,等待时辰迎接母亲。

过了一会儿,铜门敞开,从里面走出一名大约六十岁左右的老妇,穿着和时怀婵差不多,身材稍微发福,却透着一丝威严,手中拿着代表身份和权势的禅杖,在众人的行礼中缓缓走出。

“拜见母亲。”时怀婵躬身行礼。

张日山在一旁也双手行礼,以示尊重。

老妇伸手示意众人免礼,又诧异地看着张日山,时怀婵见状,便主动向母亲介绍:“母亲,这位便是大成安乐王张日山,大成圣君张启山的弟弟。之前曾经帮助我铲除寨子里的叛徒,还曾救我于危难。”

“张日山?”老妇一听,双眼立刻亮了起来,走过去,上下打量着他,许久忽然眼含热泪,不停地点头,“是啊是啊,和荣妃长得好像。”

张日山还是第一次这么清晰听到有人喊他母亲的尊号,在他记事开始,母亲的尊号就很少有人提及,十年质子生涯返回长沙郡,也几乎没有人提过这个名号,而今,老妇嘴里的这两个字却深深刻进张日山心里,让他的身子也不禁一震。

“听大土司说,前辈曾经跟随我母亲在长沙郡生活过一段时间,日山冒昧,想多听一听有关母亲的事情,不知前辈可否愿意?”张日山心中激动,连声音都似乎在颤抖。

老妇听罢,微微叹了口气:“我与荣妃只相处不到两个月,那时候她刚生产不久,没有奶水,我也是你的乳娘之一。可惜,没多久,长沙郡被攻破,荣妃娘娘虽然没有死在龙翼族之手,却死在大成圣后之手,实在让人不胜唏嘘。”

“什么?”听到这句话,张日山不禁愣住了。

死于圣后之手?

这个圣后,不会是尹新月,那么就是前圣后——张启山的母亲?

老妇见张日山一脸茫然,似乎意识到了什么:“你并不知道这件事?”

“还请前辈赐教。”张日山强忍着心中的困惑和震惊,再次向老妇躬身行礼。

众人返回房中,老妇这才从头说起:“那日敌人攻城,圣君和圣后领兵杀敌,我和几名宫人护送三位后宫妃嫔逃离,遇到龙翼族的追杀,死伤无数,我也受伤倒在尸体堆里。后来,圣后赶到,荣妃以为终于得救,谁知却被圣后一剑刺死。她还想杀你,只是后来少主赶到,才没有得手。再后来,我看到一名大概十岁左右的少年将荣妃拖走,后面的事就不知道了。”

评论(2)

热度(2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